Friday, July 24, 2009

皎皎

今天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Scarlett 友情提供:

皎皎 (jiao3 jiao3)

皎皎:1.洁白貌;清白貌。《诗·小雅·白驹》:“皎皎白驹,在彼空谷。” 叁国 魏 曹植 《蝉赋》:“皎皎贞素,侔夷 节兮。帝臣是戴,尚其洁兮。” 宋 曾巩 《明妃曲》之一:“喧喧杂虏方满眼,皎皎丹心欲语谁?” 明 杨珽 《龙膏记·邪萌》:“美目娟娟,涵着一泓秋水;芳顔皎皎,带着几度清风。”
2.明亮貌。《楚辞·远游》:“时髣髴以遥见兮,精皎皎以往来。”《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敦煌曲子词·菩萨蛮》:“盈盈江上女,两两溪边舞。皎皎绮罗光,轻轻云粉粧。” 明 许潮 《南楼月》曲:“皎皎银蟾如昼,看扶疎丹桂,影落金瓯。” 闻一多 《晴朝》诗:“皎皎的白日啊!将照遍了朱楼底四面。”
3.明白貌;分明貌。 晋 葛洪 《<抱朴子>自叙》:“不爲皎皎之细行,不治察察之小廉。” 唐 孟郊 《秋怀》诗之六:“单牀寤皎皎,瘦卧心兢兢。” 宋 曾巩 《祭王平甫文》:“何堂堂而山立,忽泯泯而颷驰。讣皎皎而犹疑,泪汍汍而莫制。”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陈羽》:“写难状之景,了了目前;含不尽之意,皎皎言外。” (1)
shiningly bright, glistening white. (2)

我最敬佩侯(指侯德健)的是,在别人添油加醋推波助澜时,是他又一次不合时宜地站出来说:为什么要撒*谎,为什么要夸大,事实还不够吗?难道说为了证明别人是谎*言我们自己也要编一个谎*言吗?每每到此时,我真的为他感到揪心:峣峣者易折,皎皎者易污。古往今来无数事实证明,高风亮节者往往穷困潦倒甚至身败名裂,不择手段者却能左右逢源平步青云。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和欧阳谈谈三十而立,惊弓知了,http://club.xilu.com/hnzqz3/msgview-135899-238005.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