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09

寒伧

寒伧 (han2 chen0)

寒伧:难看;不体面;丢脸。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第叁场:“她爱吃喝玩乐,她长得不寒伧--那时候我也怪体面--我挣的不够她花的。”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这间屋子的陈设尽量保持当年的气派,一点也不觉寒伧。” 张天翼 《包氏父子》一:“你去缴,你去缴!我不高兴去说情--人家看起来多寒伧!” (1)
寒磣: ugly, unseemly. (2)

本来防湿的方法最好是不怕湿,赤脚穿草鞋,无往不便利平安,可是上策总难实行,常人还只好穿上钉鞋,撑了雨伞,然后安心的走到雨中去。我有过好多回这样的在大雨中间行走,到大街里去买吃食的东西,往返就要花两小时的工夫,一点都不觉得有什么困难。最讨厌的还是夏天的阵雨,出去时大雨如注,石板上一片流水,很高的钉鞋齿踏在上边,有如低板桥一般,倒也颇有意思,可是不久云收雨散,石板上的水经太阳一晒,随即干涸,我们走回来时把钉鞋踹在石板路上嘎啷嘎啷的响,自己也觉得怪寒伧的,街头的野孩子见了又要起哄,说是旱地乌龟来了。这是夏日雨后出门的人常有的经验,或者可以说是关于钉鞋雨伞的一件顶不愉快的事情吧。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生活的况味》,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