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纠纠

纠纠 (jiu1 jiu1)

纠纠:1.纠缠交错貌。《诗·魏风·葛屦》:“纠纠葛屦,可以履霜。” 毛 传:“纠纠犹缭缭也。” 陈奂 传疏:“纠纠、缭缭,古今语,凡屦皆有綦,经言纠纠,传言缭缭,皆谓綦之状也。”
2.同“ 赳赳 ”。武勇貌。 元 无名氏 《符金锭》第四折:“十虎威名天下罕,英雄纠纠镇京华。” 清 戴名世 《曲阜县圣庙塑像议》:“因 子路 之好勇,而微赭其面,爲纠纠武猛之形。” 郭沫若 《中国古代社会研究》第一篇第一章第二节:“这骑在马上,挟着弓矢纠纠昂昂而来的当然是男子。” (1)
1. interwoven, intertwining;
2. (=赳赳)valiant, gallant. (2)

你们统统幸福或者统统梦到幸福
象玉米地里创造物种的印地安人
收藏庄稼的人或虫子们
秋天这样安分,能够收割的都没有遗漏
我们是否应该心满意足

成为好的黎民或纠纠武夫
象所有亲人规劝的那样
成家立业,安贫乐道,养一群儿女
让他们酷似我以往的灵魂
为幸福所拖累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来日,西区, http://fractalpoems.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4375.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