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09

比比

比比 (bi3 bi3)

比比:1.频频;屡屡。《诗·大雅·桑柔》:“於乎有哀,国步斯频。” 汉 郑玄 笺:“频,犹比也。哀哉,国家之政,行此祸害比比然。”《汉书·哀帝纪》:“郡国比比地动。”颜师古 注:“比比,犹言频频也。” 唐 高彦休 《唐阙史·裴晋公大度》:“ 正郎 感激之外,比比乖事大之礼,公优容之如不及。”
2.引申为连续,接连。 唐 皇甫枚 《叁水小牍·却要》:“ 延禧 于厅角中,屏息以待。厅门斜闭,见其叁弟比比而至,各趋一隅。”
3.犹到处,处处。 唐 元稹 《元藇杭州刺史等制》:“盘牙不解,稂莠不除,比比有之,患由此起。” 清 薛福成 《上曾侯相书》:“皓首不遇者,比比是也。” 孙中山 《上李鸿章书》:“推之他省,亦比比如是。”
4.谓到处都有或每每有之。《宋书·衡阳文王义季传》:“此(指酒)非唯伤事业,亦自损性命,世中比比,皆汝所谙。”宋 蔡绦 《铁围山丛谈》卷六:“宦人有至太保、少保、节度使、正使、承宣、观察者,比比焉。” 蔡元培 《在爱国女学校之演说》:“敌兵尚未至,畏而自尽者,比比也。” (1)
比比皆是: they are everywhere, all like that. (2)

试观天下之人,固有吃饱得不能再做事者,而多做事却仍缺饭吃的朋友,盖亦比比然也。尝读民国10年10月21日《觉悟》上所引德国人柯祖基(Kautzky)的话:资本家不但利用她们(女工)的无经验,给她们少得不够自己开销的工钱,而且对她们暗示,或者甚至明说,只有卖淫是补充收入的一个法子。在资本制度之下,卖淫成了社会的台柱子。”我想,资本家的意思是不错的。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苦雨斋谈》,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