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8, 2009

过犹不及

过犹不及 (guo4 you2 bu4 ji2)

过犹不及:事情做得过分,就像做得不够一样,都是不好的。《论语·先进》:“ 子贡 问:‘ 师 与 商 也孰贤?’子曰:‘ 师 也过, 商 也不及。’曰:‘然则 师 愈与!’子曰:‘过犹不及。’” 清 李渔 《闲情偶寄·种植·木本》:“人谓过犹不及,当务适中。” 朱自清 《诵读教学》:“前者歪曲了白话文,后者也歪曲了白话文,所谓过犹不及。” (1)
too much is as bad as too little. (2)

有能耐的人,有权位的人有时不免“装模作样”,“装腔作势”。马上可以答应的,却得“考虑考虑”;直接可以答应的,却让你绕上几个大弯儿。论地位也只是“上不在天,下不在田”,而见客就不起身,只点点头儿,答话只喉咙里哼一两声儿。谁教你求他,他就是这么着!——“笑骂由他笑骂,好官儿什么的我自为之!”话说回来,拿身份,摆架子有时也并非全无道理。老爷太太在仆人面前打情骂俏,总不大像样,可不是得装着点儿?可是,得恰到分际,“过犹不及”。总之别忘了自己是谁!别尽拣高枝爬,一失脚会摔下来的。老想着些自己,谁都装着点儿,也就不觉得谁在装。所谓“装模做样”,“装腔作势”。却是特别在装别人的模样,别人的腔和势!为了抬举自己,装别人;装不像别人,又不成其为自己,也怪可怜见的。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朱自清散文》,人民文学,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