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4, 2009

慷慨

慷慨 (kang1 kai4)

慷慨:1.情绪激昂。《文选·司马相如<长门赋>》:“贯历览其中操兮,意慷慨而自卬。” 李善 注引 如淳 曰:“激厉抗扬之意也。”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赏誉》:“ 士衡 长七尺馀,声作锺声,言多慷慨。” 清 王猷定《梁烈妇传》:“ 材 伏哭叩头,举火,烈妇死,叁十馀人从死,其慷慨赴义如此!”
2.性格豪爽。《後汉书·齐武王縯传》:“性刚毅,慷慨有大节。”《京本通俗小说·冯玉梅团圆》:“我 徐信 也是个慷慨丈夫,有话不妨尽言。”
3.感叹。《古诗十九首·西北有高楼》:“一弹再叁歎,慷慨有馀哀。”《文选·陆机<门有车马客行>》:“慷慨惟平生,俛仰独悲伤。” 李善 注引《说文》:“慷慨,壮士不得志於心。”
4.大方;不吝啬。《水浒传》第五回:“ 鲁智深 见 李忠 、周通 不是个慷慨之人,作事悭吝,只要下山。” 清 蒲松龄《聊斋志异·云萝公主》:“ 袁 爲人简默,而慷慨好施。” (1)
generous(ly): 这人很慷慨 this man is very generous; 慷慨捐输 generously contribute funds; 慷慨激昂 (of denouncement, declaration, atmosphere) moving, vehement, excited (over some good cause); 慷慨就义die a martyr's death, went to his death bravely. (2)

王孝伯说“熟读《离骚》,便可称名士”,王胡之在谢安坐上咏的也是《离骚》、《九歌》,都是《楚辞》。当时诵读《楚辞》,大概还知道用楚声楚调,乐府曲调里也正有楚调。而楚声楚调向来是以悲凉为主的。当时的诵读大概受到和尚的梵诵或梵唱的影响很大,梵诵或梵唱主要的是长吟,就是所谓“咏”。《楚辞》本多长句,楚声楚调配合那长吟的梵调,相得益彰,更可以“咏”出悲凉的“情致”来。袁宏的咏史诗现存两首,第一首开始就是“周昌梗概臣”一句,“梗概”就是“慷慨”,“感慨”;“慷慨悲歌”也是一种“书生本色”。沈约《宋书·谢灵运传》论所举的五言诗名句,钟嵘《诗品·序》里所举的五言诗名句和名篇,差不多都是些“慷慨悲歌”。《晋书》里还有一个故事。晋朝曹摅的《感旧》诗有“富贵他人合,贫贱亲戚离”两句。后来殷浩被废为老百姓,送他的心爱的外甥回朝,朗诵这两句,引起了身世之感,不觉泪下。这是悲凉的朗诵的确例。但是自己若是并无真实的悲哀,只去学时髦,捏着鼻子学那悲哀的“老婢声”的“洛生咏”,那就过了分,那也就是赵宋以来所谓“酸”了。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朱自清散文》,人民文学,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