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6, 2009

形格势禁

形格势禁 (xing2 ge2 shi4 jin4)

形格势禁:亦作“ 形禁势格 ”。亦作“ 形劫势禁 ”。谓受形势的阻碍或限制。《史记·孙子吴起列传》:“夫解杂乱纷纠者不控捲,救鬭者不搏撠,批亢擣虚,形格势禁,则自爲解耳。”司马贞 索隐:“谓若批其相亢,击擣彼虚,则是事形相格而其势自禁止,则彼自爲解兵也。” 宋 苏辙 《唐论》:“有周 秦 之利而无 周 秦 之害,形格势禁,内之不敢爲变,而外之不敢爲乱,未有如 唐 制之得者也。” 清 王夫之《读通鉴论·叁国》:“非有 伊尹 放 桐 非常之举, 周公且困於流言,况当篡夺相仍之世,而 先主 抑有‘君自取之’之乱命,形格势禁,公其如小人何哉!” 清 徐瑶 《太恨生传》:“女非有意负生,形禁势格,变至无如何耳。” 严复 《原强》:“夫奴虏之於主人,特形劫势禁,无可如何已耳,非心悦诚服,有爱於其国与主,而共保持之也。” (1)
be hampered by circumstances; be in an unfavourable situation. (2)

自爱自怜!真是天下第一英雄好汉也难免的,何况区区寻常人!冷眼看去,也许只觉得那托自尊大狂妄得可笑;可是这只见了真理的一半儿。掉过脸儿来,自爱自怜确也有不得不自爱自怜的。幼小时候有父母爱怜你,特别是有母亲爱怜你。到了长大成人,“娶了媳妇儿忘了娘”,娘这样看时就不必再爱怜你,至少不必再像当年那样爱怜你。——女的呢,“嫁出门的女儿,泼出门的水”;做母亲的虽然未必这样看,可是形格势禁而且鞭长莫及,就是爱怜得着,也只算找补点罢了。爱人该爱怜你?然而爱人们的嘴一例是甜蜜的,谁能说“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真有那么回事儿?赶到爱人变了太太,再生了孩子,你算成了家,太太得管家管孩子,更不能一心儿爱怜你。你有时候会病,“久病床前无孝子”,太太怕也够倦的,够烦的。住医院?好,假如有运气住到像当年北平协和医院样的医院里去,倒是比家里强得多。但是护士们看护你,是服务,是工作;也许夹上点儿爱怜在里头,那是“好生之德”,不是爱怜你,是爱怜“人类”。——你又不能老呆在家里,一离开家,怎么着也算“作客”;那时候更没有爱怜你的。可以有朋友招呼你;但朋友有朋友的事儿,那能教他将心常放在你身上?可以有属员或仆役伺候你,那——说得上是爱怜么?总而言之,天下第一爱怜自己的,只有自己;自爱自怜的道理就在这儿。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现代汉语词典》,商务,2002。
(3) 《朱自清散文》,人民文学,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