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9, 2009

青睐

青睐 (qing1 lai4)

青睐:谓对人喜爱或重视。 宋 王明清 《春娘传》:“居二年,会新守至,守与司理有旧,司户又蒙青睐。” 清 黄景仁《喜郑诚斋先生归新安之信》诗:“几多青睐独垂怜,无那操铅癖未捐。” 鲁迅 《花边文学·论秦理斋夫人事》:“我想,这是因为人数多,单独的自杀,盖已不足以招大家的青睐了。”参见“ 青白眼”。 (1)
your gracious look or consideration. (2)

青白眼:眼睛平视则见黑眼珠,上视则见白眼珠,此谓之“青白眼”。语出《世说新语·简傲》“ 嵇康 与 吕安 善” 刘孝标注引《晋百官名》:“ 嵇喜 字 公穆 ,历 扬州 刺史, 康兄也。 阮籍 遭丧,往弔之。 籍 能燻青白眼,见凡俗之士,以白眼对之。及 喜 往, 籍 不哭,见其白眼, 喜 不怿而退。 康闻之,乃齎酒挟琴而造之,遂相与善。”后因以“青白眼”表示对人的尊敬和轻视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李山甫》:“ 山甫 ,咸通 中,累举进士不第。落魄有不羁才,鬚髯如戟,能燻青白眼,生平憎俗子,尚豪侠。”参阅 明周祈 《名义考·人部·青白眼》。 (1)

装欢笑,装悲泣,装嗔,装恨,装惊慌,装镇静,都很难;固然难在像,有时还难在不像而不失自然。“小心陪笑”也许能得当局的青睐,但是旁观者在恶心。可是“强颜为欢”,有心人却领会那欢颜里的一丝苦味。假意虚情的哭泣,像旧小说里妓女向客人那样,尽管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也只能引起读者的微笑。——倒是那“忍泪佯低面”,教人老大不忍。佯嗔薄怒是女人的“作态”,作得恰好是爱娇,所以《乔醋》是一折好戏。爱极翻成恨,尽管“恨得人牙痒痒的”,可是还不失为爱到极处。“假意惊慌”似乎是旧小说的常语,事实上那“假意”往往露出马脚。镇静更不易,秦舞阳心上有气脸就铁青,怎么也装不成,荆轲的事,一半儿败在他的脸上。淝水之战谢安装得够镇静的,可是不觉得意忘形摔折了屐齿。所以一个人喜怒不形于色,真够一辈子半辈子装的。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朱自清散文》,人民文学,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