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1, 2008

莞尔

莞尔 (wan3 er2)

莞尔:微笑貌。《论语·阳货》:“夫子莞尔而笑曰:‘割鸡焉用牛刀!’” 汉 张衡 《东京赋》:“﹝ 安处先生 ﹞乃莞尔而笑曰:‘若客所谓末学肤受,贵耳而贱目者也。’” 明 方孝孺 《次韵写怀会送叔贞之成都》之十七:“倦来莞尔成微笑,宇宙茫茫几废兴。”鲁迅 《花边文学·一思而行》:“在朋友之间,说几句幽默,彼此莞尔而笑,我看是无关大体的。” (1)
莞尔而笑: give a soft smile. (2)


“一天,两天,我给他敷药,换绷带,送水喝,从来没有听见他叫嚷一声或说一句什么话。他随时在笑,随时在想,此外的行为就是睡眠了。大概是个乐观而缄默的人,我终于这样断定了他的性格。一天,当他的伤口差不多已有七分好了的时候,当他又在莞尔而笑的时候,我禁不住要表示我对他所发生的兴趣了。我就问:‘喂,朋友,你为什么一句话也不说,老是笑?有什么好笑的?’  

“‘不死,不该笑笑吗?’这是他进院后,除了要茶水之外的第一句话。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施蛰存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