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8, 2008

厚诬

厚诬 (hou4 wu1)

厚诬:1.谓深加欺骗、蒙蔽。《左传·成公叁年》:“贾人曰:‘吾无其功,敢有其实乎?吾小人,不可以厚诬君子。’”《明史·高瑶传》:“迨先帝复辟,贪天功者遂加厚诬。” 清 任安上《与吴拜经书》:“非 止翁老人 亲笔记载,世且谓 河 汾 贋鼎爲商 周 法物,未免厚诬。”
2.谓深加诬蔑。 唐 皇甫枚 《绿翘》:“鍊师欲求叁清长生之道,而未能忘解珮荐枕之欢;反以沈猜厚诬贞正。 翘 今必毙于毒手矣!”陈独秀 《孔子之道与现代生活》:“余以 康先生 此说诚得儒教之真,不似前之宗教说厚诬 孔子 也。” 郭沫若 《“民族形式”商兑》:“要说新文艺的形式是舶来品,老百姓根本不懂或者不喜欢,那是有点厚诬老百姓的。” (1)
a great slander. (2)

在李(指李国文)著中,似乎中国的文化人从来就没有脊梁骨,充其量有几个攘利搏名的狂妄分子和亡命之徒——这是厚诬先人;他这么自负地信口开河,仿佛与他同在世上的我们这些人都是白痴——这是蔑视今人。要说他的这本书代表了“作家学者化”的成果,我看作家们不去“化”也罢。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厚诬古人 蔑视今人, 张义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