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细民

细民 (xi4 min2)

细民:平民。《晏子春秋·谏下二十》:“遂欲满求,不顾细民,非存之道。”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崔猛》:“ 李申 ,一介细民,遂能济美。” 阿英 《灯市》:“理由当然是要繁荣市面,歌颂太平,使细民消解一切的愁闷悲苦与不平。” (1)
common people. (2)

啊!感伤地说来,像我这样的一介细民,在饮食观赏之间,不敢企求其真实之能使我满意,只是掩耳盗铃似的拥着一个浮华的美名,聊以自满,这情状也好像颇足怆然了。崇尚实际,当然是我的本愿;不虚负盛名的五官之享受的幸福,我也是十分吁求着的;但是国家——啊,我很想不要说得太大了,可是请宽恕我,没有相当的字呀——如果没有能力把那样的幸福赐予我们,则让我们享受几个美名,以为过屠门而大嚼之道,我们也已经沐着宏深的恩泽了。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施蛰存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