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2, 2008

微辞

微辞 (wei1 ci2)

微辞:委婉而隐含讽谕的言辞;隐晦的批评。《公羊传·定公元年》:“ 定 哀 多微辞。” 孔广森 通义:“微辞者,意有所託而辞不显,唯察其微者,乃能知之。” 汉 东方朔 《非有先生论》:“故卑身贱体,説色微辞,愉愉喣喣,终无益於主上之治,即志士仁人不忍爲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徵圣》:“虽精义曲隐,无伤其正言;微辞婉晦,不害其体要。” 鲁迅 《热风·对于批评家的希望》:“﹝批评家﹞虽然似乎微辞过多,其实却是对于文艺的热烈的好意,那也实在是很可感谢的。” 郭沫若 《李白与杜甫·杜甫的门阀观念》:“ 杜甫 对 陶渊明 却有微辞。” (1)
covert criticism. (2)


至于图书馆里的阅览室,我们也有许多理由可以加以微辞。简要地说来,我觉得它太没有“个人的气氛”(privacy)了。你知道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必然是最“个人的”。董仲舒读书为什么一定要“下帷”呢?我们可以引一句查尔士·兰姆的话来回答:“Within the four curtains he is absolute. They are his Mare Clausum.” 一个能容一二百人的阅览厅,如何使一个读者舒服地感觉到这是他的“禁海”呢? (3)

* In legal latin, mare clausum (meaning literally "closed sea") refers to any sea or other navigable body of water which is under the jurisdiction of a particular country and which is closed to other nations. (wikipedia)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施蛰存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