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3, 2008

解颐

解颐 (jie3 yi2)

解颐:谓开颜欢笑。语出《汉书·匡衡传》:“无説《诗》, 匡鼎 来; 匡 説《诗》,解人颐。” 唐 杜甫 《奉赠李八丈曛判官》诗:“讨论实解颐,操割纷应手。”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庵随笔·诙谐本色》:“诙谐词语必须本地风光,方可解颐喷饭。” 鲁迅《集外集拾遗补编·<剪报一斑>拾遗》备考:“近忽于《扬州日报》封面,刊登“ 朱某 求婚广告”一则,语多兴趣,阅者靡不解颐。” (1)
to smile. (2)

颐:指口腔的下部。俗称下巴。《易·噬嗑》:“颐中有物,曰噬嗑。”《急就篇》卷叁:“颊颐颈项肩臂肘。” 颜师古 注:“下颔曰颐。”唐 韩愈 《送侯参谋赴河中幕》诗:“君颐始生鬚,我齿清如冰。尔时心气壮,百事谓己能。” 叶圣陶 《倪焕之》五:“画的是一个少女,一手支颐,美妙的眼睛微微下垂,在那里沉思。 (1)

当我们在郊野中散步,或在斗室中静坐的时候。我们可以眺望着远山飞鸟、或凝视着纸烟的烟云而解颐一笑,默然微笑也好,放声大笑也未尝不好,这并不为了任何人而笑,以并不为了任何情感而笑,甚干也并不为任何作用或企图而笑,简单地,只是因为要笑所以我们笑了。没有人在你对面从你的笑容里妄施揣测。超越了一切了解与误会,这才是最适意,最酣畅的笑。也许,它可能是某种喜悦情绪之泛滥,但至少,它并不是为别人而表现的姿态。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施蛰存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