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1, 2007

饕餮

饕餮 (tao1 tie4)

饕餮:1. 传说中一种凶恶贪食的野兽,古代钟鼎彝器多刻其头形以为饰。吕氏春秋·先识览·先识:周鼎著饕餮,有首无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二刻拍案惊奇·卷叁十九:细看那镜小小只有四五寸,面上精光闪烁,背上鼻钮四傍,隐起穷奇饕餮鱼龙波浪之形。
2. 比喻凶恶贪婪的人。左传·文公十八年:缙云氏有不才子,贪于饮食,冒于货贿,侵欲崇侈,不可盈厌;聚敛积实,不知纪极;不分孤寡,不恤穷匮,天下之民以比叁凶,谓之饕餮。汉·蔡邕·太尉李成碑:百司震肃,饕餮风靡。
3. 饕为贪财,餮为贪食。饕餮比喻贪吃的人。唐·杜甫·麂诗:衣冠兼盗贼,饕餮用斯须。 (1)
a mythical figure, oft. found on anc. bronze vessels, representing greed, looking like gargoyle: 饕餮之徒 gluttons, greedy persons; name of anc. savage tribes. (2)

cf. 老饕

饕餮的图像 (from baidu.com):


喜欢演讲或发言的人,至少有一半不懂该如何对待他面前这架敏感的机器。有的凑得太近,像在吃冰淇淋的甜筒,饕餮之声啧啧不绝,又像在吹箫,可惜吹出来的不是箫声,而是嚣声。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