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恍兮惚兮

今天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猩猩人类提供:

恍兮惚兮 (huang53 xi55 fu31 xi55)

(感谢网友“耕读专家”推荐本词)

cf. 恍惚:1.隐约模糊,不可辨认。韩非子·忠孝:恍惚之言,恬淡之学,天下之或术也。
2.神志模糊不清。儒林外史·第五回:新年不出门拜节,在家哽哽咽咽,不时哭泣,精神颠倒,恍惚不宁。 (1)
1. illusory (ily), elusive(ly);
2. (of patient\'s mind) unclear(ly), mixing real and unreal: 精神恍惚 feeling lost.
3. seemingly: 我恍惚听见 I seem to have heard (=彷彿 [fang3fu0]). (2)

历史是什么,昔日是什么?谁也说不清。只在记忆深处,人们钩沉的是一个典雅而老派的女人在一个下午斜偎床榻的光晕。这使得老克腊恍兮惚兮:“我很爱那时节的气氛”。——王安忆《长恨歌》

平時我是很注意的,從來沒有被它捕獲住。可是這些日子我一直心不在焉,恍兮惚兮,終於中了圈套。——张贤亮《男人的一半是女人》

虽然,他依旧云山雾罩,恍兮惚兮,有求实利之心却无谋实利之术。在海滨小城,不久便被目为一怪人四不像。——王蒙《活动变人形》

白雾之来也以晨,披衣启户,门前之青山忽失。十步之外,丛林小树,于薄雾中微露其梢。恍兮惚兮,得疏影横斜之致。更远则山家草屋,隐约露其一角。——张恨水《雾之美》

由于水生,它令人联想巫峡和洛水,联想华清池的「芙蓉如面」,联想来自水而终隐于水的西子。青钱千张,香浮波上,嗅之如无,忽焉如有,恍兮惚兮,令人神移,正是东方女孩的含蓄。——余光中《莲恋莲》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