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07

朋比

朋比 (peng2 bi3)

朋比:指一群人彼此勾结集党营私。见“朋党比周”条。 (1)
conspire for illegal or selfish ends. (2)

朋党比周:朋党,集结党派。比周,相互勾结。朋党比周指一群人彼此勾结集党营私。荀子˙臣道:朋党比周,以环主图私为务,是篡臣者也。旧唐书˙卷九十二˙韦安石传:青州刺史韦安石、太子宾客韦嗣立,刑部尚书赵彦昭等,往在先朝,曲蒙厚赏,因缘幸会,久在庙堂,朋党比周,闻於行路。亦作“朋比”。 (1)

她对我说:假设有一天,朋比为奸坐地分赃的机会到了,你大概可以分到大股,你接受不?受则不但自己良心所不许,而且授人以柄,以后永远被制于人。不受则同僚猜忌,惟恐被你检举,因不敢放手胡为而心生怨望,必将从此干方百计陷你于不义而后快。”她这一番话坚定了我求去的心。此时政府改组,杭先生去职,我正好让贤,于是从此脱离了编译馆,专任师大教职。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