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07

归宁

归宁 (gui1 ning2)

归宁:1.一般指女子出嫁後,回娘家向父母请安。诗经·周南·葛蕈:薄汙我私,薄澣我衣。害澣害否?归宁父母。
2.男子外出後,返家归省父母。旧五代史·卷叁十四·唐书·莊宗本纪八:将士经年离隔父母,不取敕旨归宁,上贻圣忧,追悔何及!
3.诸侯朝觐後,天子问候其民。仪礼·觐礼:天子辞於侯氏曰:伯父无事,归宁乃邦。 (1)
(of married women) go back to paternal home for a visit, (rarely ofmen) visit with one's parents. (2)

那盘生炒鳝丝,我们无心享受。事实上若非文蔷远路归宁,季淑亦决不烹此异味,因为宰割鳝鱼厥状至惨,她雅不欲亲见杀生以恣口腹之欲。我们两个在外就膳,最喜“素菜之家”,清心寡欲,心安理得,她常说:“自奉欲俭,待人不可不丰。”我有时邀约友好到家小聚,季淑总是欣然筹划,亲自下厨,她说她喜欢为人服务。最熟的三五朋友偶然来家午膳,季淑常以馅饼飨客,包制馅饼之法她得到母亲的真传,皮薄而匀,不干不破,客人无不击赏,他们因自号为“馅饼小姐”。有一回一位朋友食季淑亲制之葱油饼,松软而酥脆,不禁翘起拇指,赞曰:“江南第—!”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