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08

溶溶

溶溶 (rong2 rong2)

溶溶:1.水流盛大貌。《楚辞·刘向<九叹·逢纷>》:“扬流波之潢潢兮,体溶溶而东回。” 王逸 注:“溶溶,波貌也。” 南朝梁 江淹 《哀千里赋》:“水则远天相逼,浮云共色,茫茫无底,溶溶不测。” 唐 温庭筠 《莲浦谣》:“鸣桡轧轧溪溶溶,废緑平烟 吴苑 东。” 元 张可久 《醉太平·春情》曲:“碧溶溶满溪緑水 桃源洞 ,淡濛濛半窗白月梨云梦。”
2.宽广貌。《楚辞·刘向<九叹·愍命>》:“心溶溶其不可量兮,情澹澹其若渊。” 王逸 注:“溶溶,广大貌。”
3.盛多貌。 汉 扬雄 《羽猎赋》:“野尽山穷,囊括其雌雄;沇沇溶溶,遥噱乎紘中。” 唐 皇甫湜 《吉州刺史厅壁记》:“瑞露溶溶,降味公松;瑞莲猗猗,合蔕公池。” 清 洪昇《长生殿·哭像》:“泪珠儿溶溶满觞,怕添不下半滴葡萄酿。”
4.明净洁白貌。 唐 许浑 《冬日宣城开元寺赠元孚上人》诗:“林疏霜摵摵,波静月溶溶。” 明 无心子 《金雀记·作赋》:“云笺蚕茧浄溶溶,蘸得霜毫墨意浓。”《再生缘》第二一回:“怯怯纤腰垂玉带,溶溶粉额映乌纱。” 沈宗畸 《落花》诗:“堕白溶溶迷屐齿,飘红故故腻廊腰。” 赵朴初 《武陵春·咏玉铃花》词:“白无瑕,溶溶月色谁能亚?”
5.和暖。 宋 苏轼 《哨遍》词:“初雨歇,洗出碧罗天,正溶溶养花天气。” 明 晏振之 《秋思》套曲:“困腾腾渐把翠鬟低,煖溶溶不觉香肩靠。” 郭沫若 《远眺》诗:“时秋风习习,气暖水溶溶。”
6.缓慢。《难经·二十九难》:“阴阳不能自相维,则怅然失志,溶溶不能自收持。” 王九思 集注引 丁德用 注:“溶溶者,缓慢所以不能收持也。”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叁·当归》:“带脉爲病,腹痛,腰溶溶如坐水中。” (1)
1. (of rivers) roaring, rushing;
2. vast, spacious, broad: 心溶溶其不可量兮 so immeasurably broad is his mind. (2)

假如这微雨在原野,我想我假如在踏青时遇到了它,准得要暂时摹拟古人向牧童去“借问酒家何处有”了。在村酒店中喝了些酒,看看雨意渐歇,便带着薄醉微醺的情怀,且走且拂拭着扑面的雨丝。走上了小桥头,看溶溶春水在一丝丝的杨柳下轻轻地流过,自然会联想到“杨柳又如丝,驿桥春雨时”这诗句。再跌跌冲冲地走过了竹篱茅舍,忽到了一座梵王宫,便走了进去随喜随喜,看里面神龛零落,香火久荒,粉壁都被绿苔青藤攀剥得陆离光怪,蛛网密密层层的结上了蔫旧的黄绫帷帐,窗纸全被风雨吹打完了,看着这座残圮的古迹,不免会得轻叹一声,联想起“古祠深殿,香冷雨和风”的妙句。此种情形,虽则是十二分的迂腐,然而对于春雨的滋味,却是完完全全的领受到了。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施蛰存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