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5, 2008

妻孥

妻孥 (qi1 nu2)

妻孥/妻帑:妻子和儿女。《诗·小雅·常棣》:“宜尔家室,乐尔妻帑。” 毛 传:“帑,子也。”《国语·越语上》:“若以 越国之罪燻不可赦也,将焚宗庙,係妻孥。” 唐 杜甫 《羌村》诗之一:“妻孥怪我在,惊定还拭泪。”《明史·王冕传》:“﹝ 王冕 ﹞携妻孥隐 九里山 。” 郭沫若 《狐鸿--致成仿吾的一封信》:“我假如能变换得若干钱来,拯救我可怜的妻孥,我也可以感受些清淡的安乐呢。” (1)
wife and children. (2)

我常常想,倘若能够以每日三分之一或二的时间去获得我的生活之资,那么我将来一定能够做一点使我的生命有些意义的事情出来的。但是现在我虽终日辛劳犹不能使妻孥无菜色,这生活简直是劳于蚁而不及蚁之裕如了。过着劳于蚁而不及蚁的生活的人,对于那些据梧高咏的蝉又将怎样艳羡之不暇,更何敢非笑它呢?然则,以蝉为闲懒而肆其非笑者,其必为不知自己之可怜的蚂蚁乎?其必为欲为蝉而不得的那些比蚂蚁更可怜的家伙乎?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施蛰存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