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08

匡赞

匡赞 (kuang1 zan4)

匡赞/劻赞:亦作“ 匡賛 ”。匡正辅佐。 南朝 齐 王俭 《褚渊碑文》:“深达先天之运,匡赞奉时之业。”《南齐书·王晏传》:“ 隆昌 以来,运集艰难,匡賛之功,颇有心力。”《旧唐书·儒学传上·刘纳言》:“ 刘纳言 收其馀艺,参侍经史,自府入宫,久淹岁月,朝遊夕处,竟无匡赞。” 清 曾国藩 《户部员外郎彭君墓表》:“﹝ 彭永思 ﹞议蠲逋赋,厘定鹾政,多所匡赞。” (1)
匡正:to correct (errors). (2)
匡助:to help, lend a helping hand. (2)

关于胡须之类,在中国字里有许多分别。曰胡,曰须,曰髭,曰髯,但我可不管那些分别。我这里说髭,说胡子,总之是指的约翰吉尔勃鼻子底嘴唇上边的那两小撇东西。我并不否认于右任先生的美髯,也并不说林主席的胡须不好看,但那些实在是表示着中国风的老,慈善有余,威武不足,严肃有余,精壮不足。更何况于右任先生的一把长髯还有待于他那双炯然的眸子为之劻赞。 (3)

于右任像: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施蛰存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