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8

鬑鬑

鬑鬑 (lian2 lian2)

鬑鬑:1.须发稀疏貌。《乐府诗集·相和歌辞叁·陌上桑》:“爲人洁白晳,鬑鬑颇有鬚。”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姊妹易嫁》:“私计女髮鬑鬑,应爲显者笑,富贵後当易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四回:“﹝ 五姨 ﹞看见 苟才 的鬑鬑鬍子,十分讨厌。”
2.喻草木稀疏。 清 李慈铭 《星秋梦》:“那莽天涯是鬑鬑乱树带平烟,傍着个俏湖山粉画儿周垣。”
3.须发长貌。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续录五》:“一僧坐北牖上,其面横阔,鬚鬑鬑如久未剃。” 清 张德彝 《随使法国记·燹後巴黎记》:“外国男子二十馀岁,髭鬚渐生,例不芟剃,听其鬑鬑。” (1)
鬑:long hair and beard. (2)

自从欧风东渐以来,我们知道一个人留胡子也该提早了年岁。原来中国人向以有胡子为衰老,而西洋人却以有胡子表示其少壮。荷马诗曰:“容光焕发时,鬑鬑初有髭。”盖由来久矣。我曾在电影中看约翰吉尔勃晨起修面,一块毛巾把两颊上的肥皂沫揩抹干净之后,鼻子下两撇八字形的整齐严肃的小胡子,两耳根直到下颔显着一片光滑的青色——虽然影片上并没有青色,但我知道那一定是青色了——这神情实在够得上算是容光焕发。我时常会想起这个电影画面,临镜自照,虽然没有胡子,却总觉得似乎反而已是老年人的样子。 (3)

默片明星 John Gilbert: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现代汉语词典》,商务,2002。
(3) 《施蛰存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