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05

三昧

三昧 (san1 mei4)

三昧:三昧为梵语Samadhi之音译,又名三摩地、三摩提,意为正思维指导下的定力。《大智度论》:“ 善心一处住不动,是名三昧。”《大乘义章》:“以体寂静,离于邪乱,故曰三昧。”佛教认为修行能证得“三昧”,则能引发种种神通妙用。以后遂引申为妙处、极致、蕴奥、诀窍等。《书言故事·赞叹类》:“得妙处,曰得三昧。”《故事成语考·释道鬼神》:“儒家曰精一,释家曰三昧,道家曰贞一,总言奥义之无穷。”《宋史·李元仪传》:“元仪能为文,尤工尺牍,轼谓入刀笔三昧。”唐朝僧人怀素雅好草书,自言得草圣三昧。 (1)
(sama^dhi). The term in Sanskrit means "putting together","composing the mind", "intent contemplation", "perfectabsorption." A high level of meditative concentration. (1)

在这一刹那间,我们四人大家停止了意识,入了不知所云的三昧境,因为那东西突如其来,大家全无预防,况且为从来所未有的经验,所以四人大家发呆了。 (2)


(1) http://www.cnbuddhism.com/cidian/
(2)《丰子恺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