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09

裨益

裨益 (bi4 yi4)

裨益:补益;益处。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正觉寺》:“时 高祖 新营 洛邑 ,多所造製, 肃 博识旧事,大有裨益。”明 张居正 《请宥言官疏》:“但惟朝廷设耳目之官,正欲其每事匡正,有所裨益。” 况周颐 《蕙风词话》卷叁:“读之如饮醇醪,如鑑古锦。涵泳而翫索之,於性灵怀抱,胥有裨益。” (1)
benefit: 有裨益於人类 is of service to mankind. (2)

裨:补益。 唐 韩愈 《进学解》:“头童齿豁,竟死何裨。”清 龚自珍 《献侑神之乐歌》:“何施於家邦?何裨於 孔 编?”《清史稿·时宪志一》:“今爲《时宪志》,详考其推步、七政、四馀、根理、法数著於篇,诸家论説有裨数理者,亦撮其大要载之。 (1)

沉默的好处第一是省力。中国人说,多说话伤气,多写字伤神。不说话不写字大约是长生之基,不过平常人总不易做到。那么一时的沉默也就很好,于我们大有裨益。三十小时草成一篇宏文,连睡觉的时光都没有,第三天必要头痛;演说家在讲台上呼号两点钟,难免口干喉痛,不值得甚矣。若沉默,则可无此种劳苦,——虽然也得不到名声。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生活的况味》,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