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沧桑

沧桑 (cang1 sang1)

沧桑:1.“沧海桑田”的略语。 明 汤显祖 《牡丹亭·缮备》:“乍想起琼花当年吹暗香,几点 新亭 ,无限沧桑。”清 唐孙华 《偕夏重至国学观古槐》诗:“劫火烧残变陵谷,浮云閲尽经沧桑。”《儿女英雄传》第叁十回:“这一年之中,你我各各的经了多少沧桑,这日月便如落花流水一般的过去了。”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七章:“这位饱经沧桑的老工友,什么样的人全见过。”
2.指朝代更迭。 清 沈永令 《赠檗庵禅师》诗序:“ 崇祯壬癸间,建言廷杖诏狱,沧桑後遂爲僧。” (1)
沧海桑田: vicissitudes; time brings great changes to the world. (2)

沧海桑田:大海变成农田,农田变成大海。语本 晋 葛洪《神仙传·王远》:“ 麻姑 自説云:‘接侍以来,已见 东海叁爲桑田。’”后以“沧海桑田”比喻世事变化巨大。 唐储光羲 《献八舅东归》诗:“独往不可羣,沧海成桑田。”明 刘基 《惜馀春慢·咏子规》词:“沧海桑田有时,海若未枯,愁应无已。”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四:“後有延庆祖师塔 , 昙公 不记其何代人,又不知何故陷于地中,沧海桑田,高岸深谷,信然矣。” (1)

张末说,父亲得到母亲支持,才取得事业上的成功,但父亲与巩俐在一起时,年少的她不明白巩俐为何仇视她,也因为巩俐,令张末的童年少了乐趣、多了沧桑。 (3)

这个例句中的“沧桑”的用法大家觉得确切吗?其父母的婚变显然是一场大变故,但“多了沧桑”似指有多次的变故。 --eltee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现代汉语词典》,商务,2002。
(3) 张艺谋女儿公开指责巩俐:她令我的童年多了沧桑,http://lady.people.com.cn/GB/156369/156425/9866320.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