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09

妖娆

妖娆 (yao1 rao2)

妖娆:亦作“ 妖饶 ”。
1.妩媚多姿。 唐 何希尧 《海棠》诗:“著雨胭脂点点消,半开时节最妖娆。” 宋 柳永 《合欢带》词:“身材儿,早是妖娆。算风措,实难描。”《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説不尽万种妖娆,画不出千般艳冶。” 明 陆采 《明珠记·邮迎》:“金花粉,玉镜臺,粧罢妖娆增百倍。”
2.指娇媚的女子。 叁国 魏 曹植 《感婚赋》:“顾有怀兮妖娆,用搔首兮屏营。” 赵幼文 校注:“娆, 宋 刊本《曹子建文集》作‘饶’。” 唐 法宣 《和赵王观妓》:“桂山留上客,兰室命妖娆。” 宋 张孝祥 《鹧鸪天》词:“主翁若也怜幽独,带取妖饶上玉宸。” 清 李渔 《怜香伴·请封》:“儘咱们掠了金钱,掳了丝缣,夺了妖娆,方显得勇冠华夷,威行近远的 中山 年少。”
3.形容歌声婉转动听。 唐 唐彦谦 《汉代》诗:“豔词传静婉,新曲定妖娆。” (1)
flirtatious, charming, bewitching. (2)

十七年前的旧版《废都》封面素雅而耐人寻味,废都两个大字斜排于书封上方,封面灰色与白色渐变,中间为一团揉皱的白纸。相比旧版的沉稳,新版《废都》为艳丽的桃红色封面,贾平凹书写的两个黑色大字废都竖排着,几乎填满了封面,两个大字既是装饰也是书名,大气而不失妖娆。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废都》解禁 贾平凹:学会隐忍要不服气地写作,狄蕊红,http://www.artsbj.com/Html/zhuanti/fdcb_2109_2861.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