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4, 2006

霏霏

霏霏 (fei1 fei1)

霏霏:(雨、雪)纷飞;(烟、云等)很盛。 (1)
(of rain, snow) drift; fall thick; heavy (of smoke, clouds, etc.). (1)

她,不自觉地已经坠入了暮年人的园地里,当一种暗示发现时,使人如何的难堪!而且,电影似的人生,又怎样能挣扎?尤其是她,十年前痛恨老年人的她!她曾经在海外壮游,在崇山峻岭上长啸,在冻港内滑冰,在厂座里高谈。但现在呢?往事悠悠,当年的豪举都如烟云一般霏霏然的消散,寻不着一点的痕迹,她也以惟有付之一叹,青年的容颜,盛气,都渐渐的消磨去。她怕见旧时的挚友。她改变了容貌,气质,无非添加他们或她们的惊异和窃议罢了。为了躲避,才来到这幽僻的一隅,而花,鸟,风,日,还要逗引她愁烦。她开始诅咒这逼人太甚的春光了…… (2)


(1) 《现代汉语词典》,外研社,2002。
(2) 《张看》,张爱玲,经济日报出版社,200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