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8, 2006

缙绅

缙绅 (jin4 shen1)

缙绅:称有官职的或做过官的人。也作搢绅。 (1)
government official; retired government official. (1)
缙:赤色的帛。 (1)

我们的开电梯的是个人物,知书达理,有涵养,对于公寓里每一家的起居他都是一本清账。他不赞成他儿子去做电车售票员——嫌那职业不很上等。再热的天,任凭人家将铃揿得震天响,他也得在汗衫背心上加上一件熨得溜平的纺绸小褂,方肯出现。他拒绝替不修边幅的客人开电梯。他的思想也许缙绅气太重,然而他究竟是个有思想的人。可是他离了自己那间小屋,就踏进了电梯的小屋……只怕这一辈子是跑不出这两间小屋了。电梯上升,人字图案的铜栅栏外面,一重重的黑暗往下移,棕色的黑暗,红棕色的黑暗,黑色的黑暗……衬着交替的黑暗,你看见司机人的花白的头。 (2)


(1) 《现代汉语词典》,外研社,2002。
(2) 《张看》,张爱玲,经济日报出版社,200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