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2, 2006

出自幽谷,迁于乔木

出自幽谷,迁于乔木 (chu1 zi4 you1 gu3, qian1 yu2 qiao2 mu4)

出自幽谷,迁于乔木:出自《诗·小雅·伐木》:“伐木丁丁,鸟鸣嘤嘤。出自幽谷,迁于乔木。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矧伊人矣,不求友生?神之听之,终和且平。”本诗共三段,这是第一段,其余两段略。这是贵族欢宴亲友的乐歌。诗人认为亲朋经常欢聚,可以增进情感,消除隔阂,使生活过得更美好。幽谷:深的山谷。乔木:高大的树木。诗用比的手法,写鸟从深山里飞出来,落在高大的树木上,吱吱喳喳地叫着,那是在把朋友寻找。接着由鸟的寻找求友,转到人的亲友相聚。比的很形象,转的很自然。后世多用这两者比喻人往高处走。《孟子·藤文公上》:“吾闻出于幽谷迁于乔木者,未闻下乔木而入于幽谷者。”就是这个意思。人们称升官或迁居为“乔迁”,出于本诗。 (1)
move up to a higher position; move into a new house. --eltee

所以李先生(指李叔同,弘一法师)的放弃教育与艺术而修佛法,好比出于幽谷,迁于乔木,不是可惜的,正是可庆的。 (2)


(1) http://www.greengarden.org.cn/
(2)《丰子恺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