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9, 2005

迤逦

迤逦 (yi3 li3)

迤逦:亦作“ 迤里 ”。亦作“迆逦”。
1.曲折连绵貌。 南朝 齐 谢朓 《治宅》诗:“迢遰南川阳,迤逦西山足。” 宋 柳永 《凤栖梧》词之叁:“玉树琼枝,迆逦相偎傍。” 丁玲 《小火轮上》:“她把眼从窗户望出去,是迤逦不断的青山。”
2.指唱歌声和鸟鸣声的悠扬圆转。 元 朱庭玉 《夜行船·春晓》套曲:“迤逦莺啼共燕语,偏向闲庭户。”
3.斜延貌;延伸貌。 宋 苏轼 《录进单锷吴中水利书》:“盖本处地势,自 银林堰 以西,地形从东迤逦西下。” 郑观应 《盛世危言·边防上》:“在东北、西北,由 东叁省 、内外 蒙古 迤逦而至 新疆 ,又在在与 俄 接壤。”
4.缓行貌。《古今小说·众名姬春风吊柳七》:“ 柳七 官人别了衆名姬,擕着琴剑书箱,扮作遊学秀士,迤逦上路。” 苏曼殊 《断鸿零雁记》第二七章:“余頽僵如尸,幸赖 法忍 扶余,迤逦而行。” 汪曾祺 《故里叁陈》:“和这个胖女人较了半天劲,累得他筋疲力尽,他迤里歪斜走出来。”
5.渐次;逐渐。 宋 苏轼 《与杨元素书》之八:“厥直六百千,先只要二百来千,馀可迤逦还。” 宋 贺铸 《更漏子》词:“迆逦黄昏,景阳钟动,临风隐隐犹闻。”《古今小说·闲云庵阮叁偿冤债》:“﹝ 阮叁 ﹞每夜如此,迤逦至二十日。” (1)
to wind, circle about. (2)

坦坦平平的桥陂迤逦向北偏西,这是西泠了。 (3)

陂(bei1): 山坡。 (4)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俞平伯散文》,浙江文艺,2000。
(4) 《现代汉语词典》,外研社,200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