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弄璋

今天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Scarlett 友情提供:

弄璋(nong4 zhang1)

弄璋:《诗·小雅·斯干》:“乃生男子,载寝之牀,载衣之裳,载弄之璋。” 毛 传:“半圭曰璋……璋,臣之职也。”诗意祝所生男子成长后为王侯,执圭璧。后因称生男为“弄璋”。唐 白居易 《崔侍御以孩子叁日示其所生诗见示因以二绝和之》之二:“弄璋诗句多才思,愁杀无儿老 邓攸 。” 明 沈受先《叁元记·助纳》:“尚未弄璋弄瓦,一则以喜,一则以惧。”鲁迅 《书信集·致增田涉》:“对弄璋之喜,大为庆贺。” (1)
“play with jade”-formula for birth of a boy. (2)

弄璋:古人把璋给男孩玩,希望他将来有玉一样的品德。旧时常用以祝贺人家生男孩。 (3)

姚先生有一位多产的太太,生的又都是女儿。亲友们根据着“弄瓦,弄璋”的话,和姚先生打趣,唤他太太为“瓦窑”。
姚先生并不以为忤,只微微一笑道:“我们的瓦,是美丽的瓦,不能和寻常的瓦一概而论。我们的是琉璃瓦。” (4)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261684.htm
(4) 琉璃瓦,张爱玲,http://tieba.baidu.com/f?kz=417175956

Monday, June 29, 2009

解语花

今天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Scarlett 友情提供:

解语花 (jie3 yu3 hua1)

解语花:1.会说话的花。 五代 王仁裕 《开元天宝遗事·解语花》:“ 明皇 秋八月, 太液池 有千叶白莲数枝盛开,帝与贵戚宴赏焉。左右皆歎羡,久之,帝指贵妃示於左右曰:‘争如我解语花?’”
2.比喻美女。 元 白樸 《梧桐雨》第叁折:“眼儿前不甫能栽起合欢树,恨不得手掌裏奇擎着解语花。” 明 唐寅 《花月吟效连珠体》之九:“多情月照花间露,解语花摇月下风。”清 赵翼 《题女史骆佩香秋灯课女图》诗:“一个娇娃解语花,绮窗亲课秋宵读。” (1)
flowers that can speak; beautiful women. --eltee

解语花的名字至少有三个,一个为人熟知,叫:海棠花;另外一个有点抑郁色彩,叫:思乡草。学 名:Malus spectabilis. (2)

他是一片生香玉,他是一枝~。 ★元·乔孟符《金钱记》第一折

但是海棠终究还是要开放的,一朝绽放的海棠花花色白里透红,明媚俏丽,令人叹为观止,苏东坡那首著名的《海棠》诗单道海棠初放时的好处,诗曰:“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在这首诗里,东坡暗用《太真外传》中唐明皇说杨贵妃宿酒未醒“海棠春睡未足耶!”的典故,将海棠花比作千娇百媚的杨贵妃,衬出了海棠花的艳丽。也因了这首诗,海棠又有了“解语花”的雅号。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225966.htm
(3) 最是解语海棠花, 韩开春, http://bbs.zhongcai.com/thread-81131-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