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弄璋

今天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Scarlett 友情提供:

弄璋(nong4 zhang1)

弄璋:《诗·小雅·斯干》:“乃生男子,载寝之牀,载衣之裳,载弄之璋。” 毛 传:“半圭曰璋……璋,臣之职也。”诗意祝所生男子成长后为王侯,执圭璧。后因称生男为“弄璋”。唐 白居易 《崔侍御以孩子叁日示其所生诗见示因以二绝和之》之二:“弄璋诗句多才思,愁杀无儿老 邓攸 。” 明 沈受先《叁元记·助纳》:“尚未弄璋弄瓦,一则以喜,一则以惧。”鲁迅 《书信集·致增田涉》:“对弄璋之喜,大为庆贺。” (1)
“play with jade”-formula for birth of a boy. (2)

弄璋:古人把璋给男孩玩,希望他将来有玉一样的品德。旧时常用以祝贺人家生男孩。 (3)

姚先生有一位多产的太太,生的又都是女儿。亲友们根据着“弄瓦,弄璋”的话,和姚先生打趣,唤他太太为“瓦窑”。
姚先生并不以为忤,只微微一笑道:“我们的瓦,是美丽的瓦,不能和寻常的瓦一概而论。我们的是琉璃瓦。” (4)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261684.htm
(4) 琉璃瓦,张爱玲,http://tieba.baidu.com/f?kz=41717595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