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09

靡然

靡然 (mi3 ran2)

靡然:1.草木顺风而倒貌。喻望风响应,闻风而动。《史记·平準书》:“ 彭吴 贾灭 朝鲜 ,置 沧海之郡 ,则 燕 齐 之间,靡然发动。” 鲁迅《坟·摩罗诗力说》:“﹝ 裴伦 ﹞自意振臂一呼,人必将靡然向之。”参见“ 靡草 ”。
2.颓靡貌。 宋 曾巩 《筠州学记》:“故先王之道不明,而学者靡然溺于所习。” (1)
universally. (2)

c.f. 风靡 http://dailychineseword.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27.html

阳曲傅青主有一条笔记云:
“老人与少时心情绝不相同,除了读书静坐如何过得日子,极知此是暮气,然随缘随尽,听其自然,若更勉强向世昧上浓一番,恐添一层罪过。”以上都是对于老年的很好的格言,与孔子所说的道理也正相合。只可惜老人不大能遵守,往往名位既尊,患得患失,遇有新兴占势力的意见,不问新旧左右,辄靡然从之,此正病在私欲深,世味浓,贪恋前途之故也。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现代汉语词典》,商务,2002。
(3) 《生活的况味》,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