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09

彪炳

彪炳 (biao1 bing3)

彪炳:1.文彩焕发貌。《西京杂记》卷六:“文章璀璨,彪炳涣汗。” 晋 葛洪 《抱朴子·行品》:“文彪昺而备体,澄独见以入神者,圣人也。” 唐 李白 《酬殷明佐见赠五云裘歌》:“文章彪炳先陆离,应是素娥玉女之所爲。”
2.辉耀;照耀。 南朝 宋 鲍照 《学刘公幹体》诗之四:“彪炳此金塘,藻耀君王池。”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陈恪勤诗》:“ 陈恪勤 公文章事业,彪炳一代。”郭沫若 《南冠草》第叁幕:“他们的气节也足以彪炳百代。” (1)
shining, glorious (achievement). (2)

彪:虎身上的斑纹。用喻文彩。《说文·虎部》:“彪,虎文也。”汉 扬雄 《法言·君子》:“或问君子言则成文,动则成德,何也?曰:‘以其弸中而彪外也。’” 李轨 注:“彪,文也。” (1)

炳:光明;明亮。《易·革》:“大人虎变,其文炳也。”孔颖达 疏:“‘其文炳’者,义取文章炳著也。” 晋 葛洪《抱朴子·省烦》:“炳若日月之著明,灼若五色之有定。”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八:“﹝ 礼烈亲王 ﹞靡役不从,载在琅书,炳如星日矣。” (1)

《未来的主人翁》这张专辑里的音乐与文化含量相较《之乎者也》更为复杂、深沉、厚重,其中的《亚细亚的孤儿》、《现象七十二变》和《未来的主人翁》这三首作品是分别献给台湾的历史、现状与未来的(《亚细亚的孤儿》甚至被收录进了年度前卫诗选中),它们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流行音乐的藩篱,对大时代造成了难以估量的影响——就算仅凭这三首华语流行乐史上的史诗性宏篇巨作,也完全可以使这张专辑彪炳史册。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王磊:罗大佑《未来的主人翁》,http://tieba.baidu.com/f?kz=559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