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4, 2009

出尔反尔

出尔反尔 (chu1 er3 fan3 er3)

出尔反尔:1.《孟子·梁惠王下》:“ 曾子 曰:‘戒之戒之!出乎尔者,反乎尔者也。’”后因用“出尔反尔”表示你如何对待别人,别人也如何对待你的意思。《老残游记》第十九回:“宫保説:‘前日捧读大札,不料 玉 守残酷如此,实是兄弟之罪,将来总当设法。但目下不敢出尔反尔,似非对君父之道。’”清 洪楝园 《後南柯·立约》:“一要赔偿兵费;二要废去旧约;凡贵国所以待敝国的苛例,一一施之于贵国,此之谓出尔反尔。”
2.指前后言行自相矛盾,反复无常。《官场现形记》第五九回:“他肯让自然极好;倘若不肯,也只好由他,我不能做出尔反尔的事。” 曹禺 等《胆剑篇》第一幕:“贵国大王已经应允下来。当时并不见相国拔剑相待,今天却在我们背后出尔反尔,动起手来。” (1)
promise and then deny in succession. (2)

余华是出色的小说家,对世界有完整的看法。而不写小说或小说写得不出色的其他散文作家,对世界的看法常常是支离破碎的,互相矛盾的,出尔反尔的,心血来潮的。这篇散文表达了余华对自己的可贵质疑,标题所问的是,“我能否相信自己”对世界的看法?他借用了艾萨克·辛格的哥哥对弟弟的教导:“看法总是要陈旧过时,而事实永远不会陈旧过时。”此话使辛格成了小说家,也同样激励着余华作为小说家的自信,但使他时刻警惕不要成为一个空谈家。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庄周齐人物论(一):散文,http://www.china.com.cn/chinese/RS/20753.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