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3, 2009

伦次

伦次 (lun2 ci4)

伦次:条理次序。《北齐书·冯子琮传》:“﹝ 冯子琮 ﹞擢引非类,以爲深交;纵其子弟,官位不依伦次。” 清 赵翼《瓯北诗话·李青莲诗》:“《古风》五十九首非一时之作,年代先後,亦无伦次。”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关于知识阶级》:“今天的说话很没有伦次,望诸君原谅。” (1)
语无伦次: (of arguments) rambling, inconsequential talk. (2)

伦:条理,顺序。《逸周书·宝典》:“悌乃知序,序乃伦;伦不腾上,上乃不崩。” 宋 王安石 《进洪范传表》:“臣闻天下之物,小大有彝,後先有伦。” 宋 洪迈 《夷坚叁志·吴仲权郎中》:“远近厚薄,粲然有伦。” (1)

经过两周不痛不痒的排名赛,前晚快乐女声全国10强选手迎来第一场淘汰赛。绵羊音选手曾轶可的狮子头发型颇具新意,但一味炒冷饭唱老歌的做法难免让人审美疲劳。所以尽管高晓松和黑楠两位评委不遗余力地把曾轶可称赞为乐坛难得的创作奇葩,大众评审们还是将其“请”出了舞台。曾轶可当场痛哭到语无伦次,黑楠随即宣布卸任评委一职。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曾轶可出局哭到语无伦次 高晓松:我挺你到底,http://ent.cctv.com/20090802/101753.s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