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茅塞

今天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猩猩人类 友情提供:

茅塞 (mao2 se4)

茅塞:《孟子·尽心下》:“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爲閒不用,则茅塞之矣。今茅塞子之心矣!”茅塞,谓为茅草所堵塞。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滇游日记十》:“睨温泉之峡,当在其南,中亦有峡南下,第茅塞无径,遂随道西北上。”后人用《孟子》语意以比喻思路闭塞,或愚昧无知;且多作为自谦之词。 宋 王明清 《挥麈馀话》卷二:“ 仲信 寓 越 之 萧寺……时一相过,未尝不剧谈终日,有补于茅塞爲多。”《叁国演义》第叁八回:“ 玄德 闻言,避席拱手谢曰:‘先生之言,顿开茅塞,使 备 如拨云雾而覩青天。’” 清 李渔 《蜃中楼·述异》:“吾兄真解人也,小弟胸中茅塞,不觉顿开。” 杨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只不过短短十多分钟的谈话,可是好像使 道静 顿开茅塞似的,忽然知道了好多事情。” (1)
(my) lack of understanding: 顿开茅塞 am suddenly enlightened (by your words). (2)

语出《孟子·尽心下》:“孟子谓高子曰:‘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为间不用,则茅塞之矣。今茅塞子之心矣。’”。战国时期,高子在学习上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坚持到底。孟子批评他说:“山上的小道虽窄,如果经常有人走,就会变成一条大路,如果一段时间没人走,就会被茅草堵塞。你的心被茅草堵塞了,所以不能进步。”

奥巴马在致辞中引用此句,原文为:Thousands of years ago, the great philosopher Mencius said: "A trail through the mountains, if used, becomes a path in a short time, but, if unused, becomes blocked by grass in an equally short time."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的中国典故名句, 刘丽娜、王湘江, http://news.guoxue.com/article.php?articleid=220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