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09

艨艟

今天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Scarlett 友情提供:

艨艟 (meng2 chong1)

艨艟:亦作“ 艨衝 ”。古代战船。 叁国 魏 曹操 《营缮令》:“诸私家不得有艨衝等船。”《资治通鉴·後梁均王贞明五年》:“﹝ 贺瓌 ﹞以竹笮联艨艟十馀艘……横於 河 流,以断 晋 之救兵,使不得渡。” 胡叁省 注:“艨艟即蒙衝,战舰也。”《明史·陈友谅传》:“是战也, 太祖 舟虽小,然轻驶, 友谅 军俱艨艟巨舰,不利进退,以是败。” 清 黄遵宪 《送宍户玑公使之燕京》诗:“迩者海禁开,乘时多英雄;捧盘从载书,隔海飞艨艟。” (1)
anc. warships protected with cowhide (also wr. 蒙衝). (2)

海参崴的名声很大,为了它在苏联极东边疆的战略地位。在十日上午,"斯摩尔纳号"驶近港口的当儿,我曾悬想港口大概泊有艨艟巨舰,而天空大概有飞机翱翔。可是进了港口以后,出乎我的意外,港内竟那么平静,但见一片澄碧的海水和金黄耀眼的阳光。  海参崴山环水抱,形势固然不凡,而风景亦极美丽。"斯摩尔纳"停泊的地方,对面可见一座山,山上耸立着一排一排的房屋;入夜灯光闪烁,有点像香港。然而香港究竟是个岛,海参崴的气魄比香港伟大。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海参崴印象, 茅盾, http://www.eduzhai.net/wenxue/xdmj/maodun/swj/084.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