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2, 2009

阿堵物

今天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Scarlett 友情提供:

阿堵物 (e1 du3 wu4)

阿堵物:1.语出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规箴》:“ 王夷甫 雅尚玄远,常嫉其妇贪浊,口未尝言钱字。妇欲试之,令婢以钱遶牀不得行。 夷甫 晨起,见钱阂行,呼婢曰:‘举却阿堵物。’”后遂以“阿堵物”指钱。 宋 张耒 《和无咎》之二:“爱酒苦无阿堵物,寻春那有主人家。” 清 蒲松龄《聊斋志异·雨钱》:“顷之,入室取用,则满室阿堵物,皆爲乌有,惟母钱十馀枚,寥寥尚在。” 梁启超 《生计学学说沿革小史》第五章:“一人如是,则衆人结习所成之国,亦以此阿堵物爲最大之功用,此有国者所以常齗齗也。”
2.犹言这个东西。 清 尤侗 《题<板桥杂记>》:“子方洗心学道,何爲案头著阿堵物?” (1)
1. that thing;
2. money. (2)

【解释】西晋的一些士族阶层人士自命清高,耻于言钱,钱被称为“阿堵物”。后人指为钱的别称,有讽刺意义。
【出处】《世说新语》中记载:西晋的王衍是所谓的“品行高尚”的清谈人士,据说他口里从不提到“钱”字。他老婆想试探王衍的虚实,趁王衍熟睡之时,叫仆人绕着王衍的床边铺上一大圈钱。王衍早晨醒来见到床边的钱妨碍他行动。便叫来仆人说“举却阿堵物”。举却:拿开。 (3)

c.f. 传神阿堵 http://dailychineseword.blogspot.com/2007/03/blog-post_14.html

胡兰成后来悟出张爱玲的大胆,她的理性原也简单,她的理性就是情感,情感就是理性,二者打成一片,底子就是“不自欺”--忠实于自己。她为人行事也是如此。历来读书人耻于言钱,孔方兄讥为阿堵物,正经说来便浑身不自在,张爱玲“一钱如命”,声称只知钱的好处;文人雅士不愿与引车卖浆者流为伍,肯于抬举“第四阶级”的激进文学青年也还要对小市民表示鄙薄不屑,张爱玲则向小市民认同,对那些被视为垃圾的小报、章回小说读得津津有味,而且理直气壮。文人的另一标志是多愁善感,古人临风洒泪、对月长叹,“五四”以后则换了西式的浪漫感伤,又有一套规定情境。应该说张爱玲是敏感之人,甚或可说是病态地敏感,但她不要做作藻饰。胡兰成因与妻子离异,要做感伤状,那一天到她处面上有泪,似是对夫妻一场而至于分离,终觉可伤,张爱玲却不肯勉强自己,不陪他落泪,也不为言宽解,她不同情就是不同情。 (4)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百度知道,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73545854.html
(4) 旷世才女魂归何处:张爱玲传, 余斌, http://vip.book.sina.com.cn/book/chapter_45262_31083.html

No comments: